壹、前言

    「溝通」對於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維繫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其中牽涉到的不僅僅是溝通雙方個人的角色、意願、價值、權力等因素,更是不能忽略整個情境與大環境的因素,因此,溝通的歷程是複雜的。在1996年Goleman提出情緒管理(EQ)的概念時,亦將人際溝通與經營納入其中,其實,在生活及職場中,我們都有很深的體會與感觸:一個智商高卻不能與人合作的人,可能帶來很多的麻煩,寧可找到一個智商可能不是最頂尖,但是EQ高,願意與人合作的人為同事或工作夥伴,工作起來的氣氛、效率會高許多;同時,在諮商實務工作中也發現,學生因為人際為題而求助的比率已晉升學生求助問題類型的前三名,突顯出溝通是重要的,但要作要做好溝通,是需要經過學習的。因此,希望透過此課程的設計,可以讓學生在步出社會之前,即能做好準備面對人與人之間複雜的關係。

貳、課程內容大綱

    溝通協調管理課程總共涵蓋了三部份:第一部份是基礎概念,第二部份是溝通中的自我,第三部份為溝通管理。首先在學期初,透過基礎概念的介紹,能夠讓學生初步掌握溝通的基礎知識,其內容涵蓋了溝通的意義與歷程、人際溝通與知覺、人際溝通與情緒、澄清語言的涵義、肢體語言溝通與非語言溝通等內容;其次,則探討在溝通中的自我,因為在溝通情境中,個人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雖掌握了溝通的基礎概念,仍須由溝通中的個人參與其中,自我是否能善用所學的基礎知識,個人自我概念關乎能否執行上述的基礎概念,因此,如何能夠在人際中肯定的表現自我及做有效的表達是非常重要的,內容涵蓋了自我揭露與表達、我訊息的表達方式、自我概念概念與實作等內容;最後,則探討人與人的關係,甚至進一步管理與人的關係,內容涵蓋了人際衝突與管理、人際權力、協商談判概念與實作等內容。

參、課程目標

第一部份   基礎概念篇

1.認識溝通的歷程、意義、基本要素。

2.認識知覺的意義、歷程、影響因素。

3.認識情緒意義、情緒表達、正確方法

4.認識語言溝通的概念、有效溝通的方法

5.認識肢體語言與非語言的意義。

第二部份   溝通中的自我篇

1.認識自我揭露的意義、做有效的表達。

2.認識「我訊息」的溝通方式及步驟

3.認識自我肯定的意義及基本權益。

4.認識拒絕、批評的方法

第三部份   溝通管理篇

1.認識人際衝突的意義與類型、衝突的原因、衝突處理的原則與方法。

2.認識人際權力的來源、順從的策略。

3.認識協商談判的理論基礎、及方法與原則。

4.認識協商談判實際互動的過程及技巧與可能失敗的原因

 

肆、課程教學進度表


溝通協調管理課程教學進度表

科 目 名 稱

溝通協調管理

學 分 數

2

適 用

學 制

班 別

二技□四技□二專

 

系/科

 

輔助教材

 

教學時數

2

週  次

預定教材及作業進度

授課老師

授課方式

大綱

內容

1

課程簡介

基礎概念篇、溝通中的自我篇、溝通管理篇

陳斐虹

 

2

溝通的意義與歷程

溝通的意義與歷程

陳斐虹

3

人際溝通與知覺

知覺的意義與歷程、影響知覺的因素

王文瑛

4

人際溝通與情緒

情緒的辨識與管理;情緒與人際關係

王文瑛

5

澄清語言涵義

溝通概念、有效語言溝通方法

陳斐虹

6

肢體語言

面部表情、身體姿勢、身體姿態、手勢

李華璋

7

非語言溝通

非語言溝通技巧

李華璋

8

自我揭露與表達

自我揭露的意義、有效的表達

陳斐虹

9

期中考

 

 

10

溝通技術-我訊息

「我訊息」溝通方式、「我訊息」的優點

許鶯珠

11

自我肯定概念篇

主題基本權益的澄清與確認問題

王文瑛

12

自我肯定實作篇

肯定拒絕、批評藝術

王文瑛

13

人際衝突與管理

衝突意義與類型、形成原因、衝突過程、衝突迷思、衝突發展過程、衝突處理方式

張學善

14

人際權力

人際權力的來源、順從的策略

陳斐虹

15

協商談判概念篇

社會交換理論、協商談判法則、過程

李華璋

16

協商談判實作篇

協商談判技巧、失敗原因、案例討論

陳斐虹

17

彈性單元

名人演講、影片欣賞

 

18

期末考、學期結束

 

 

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Y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